close

 


  上週六難得起個大早,正忙著清洗堆積如山的衣物時,發現洗衣機旁春聯竟然掉了一張。沒想到過沒多久就傳來三舅媽過世的消息。

  看著洗衣機裡的漩渦,我不自覺被捲回童年時光。小學的寒暑假幾乎都在三舅舅家度過,從小我就特別喜歡三舅媽,她是這世上繼林志玲之後另一個脾氣最好的人,至少打從我有記憶以來,從沒一次見過她面露不悅之色。如果有小孩子不小心打了個噴嚏,她就會露出逗趣的表情說:「捱呦呦,捱呦呦。」通常相同的情況,我一般會聽到媽媽有點惱怒的唸著:「壞教使!叫伊多穿點不聽。」因此當時的我覺得三舅媽根本是童話世界裡才存在的人物,總是仔細聽著小孩子的話語並給予溫馨的回應,教人怎能不喜歡。

  那天我們剛參加完小表妹的幼稚園畢業典禮,我和兩個表妹在三舅舅的汽車後座睡得東倒西歪。我聽見三舅媽示意三舅舅看看後座景象,隨即他們露出幸福的笑容,我繼續瞇著眼裝睡,深怕破壞這宛如幸福房車廣告的一刻,等到兩個表妹悠悠轉醒後,我才稍敢欠身裝模作樣地伸了個懶腰。我們開始熱切地討論晚餐選擇,最後大家一致通過頂呱呱炸雞,並租了電影《真善美》打算作為飯後節目;接著小表妹唸起一段大概是巧連智或甚麼的歌謠:「紅燈停,綠燈行,開車走路要小心;平交道,停一停,停停看看再前行。」我跟著搖頭晃腦了一會兒,突然心血來潮問起三舅媽:「為什麼是紅燈停不是綠燈停呢?」為什麼這個為什麼那個,她都還沒來得及回答,我又一口氣提了一大堆無厘頭的怪問題。

  變成大人以後,我再也不能像當年一樣,瞪著一雙大眼,不合時宜、漫無章法、一派無知地問著十萬個為什麼。比方說:「為什麼這世上會有癌症?」「為什麼好人總活不長久?」

  洗衣機停止運轉把我拉回現實。「智水仁山賢士隱」那張掉落的春聯寫道。我心疼地望著春聯背面那再也無力抓住牆面的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